Popular Posts

Sunday, January 29, 2012

Home 年


   [做年]对福州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也是最凝聚亲情又閤家團圓的一天,甚至大过天(今年除夕刚好落在星期天,来教堂参加崇拜的人显著减少)、热闹过一生人的结婚大喜日子(除夕夜家家户户挂灯笼、燃烟花、放鞭炮,好不热闹 ),不论小孩大人、有钱没钱、有闲没闲、高官草民、律师囚犯,我敢说大家都很想『做年』,做一个『大肥年』、做一个『平安年』、做一个『自由年』。我也很想『做年』,前年还去怡保做『自游年』,到处游山玩水,但今年与其说『做年』倒不如说是『Home 年』。
  Home年』是我家乡的福州话(我不知道其他地方的福州人有没有这个词),大家一听就明白,听一点表同情,再听就无奈!
  我的家乡在砂拉越,百年前若从月球上往地球看,它原是一片绿油油的原始森林,而马来西亚最长的一条河『拉浪江』就穿越其心腹地脏,流经诗巫城镇,孕育出许多杰出的诗巫福州人。后来这帮人渐渐地也成为世界级出名的森林砍伐者(Forest Cutter),到世界各地大展伐木技术。每年春节前后2星期是他们『回年』与家人团聚及筑窝的时刻。唯有那些被老板要求不能『回年』而留在深山野林里过年的工友,即使不愿也得看顾木山营里的铁甲车、山大王的木桶车及一切营地里的设施以防备偷窃发生。所以不能离开工地『回年』的朋友们就只好认命『Home年』。若遇到好心少刻薄的老板,通常会给他们双倍的红包让他们回家做『十五』。虽有苦也有乐;苦的是孤单一人面对铁甲车、山大王、木桶树头拜年,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工作顺利,乐的当然是那整半年多的红包放进银行作FD,若是『好囝』不出五年就可以买新房子也不奇。
    我不在木山营工作,也不在外地经商贸易,对『Home年』的滋味还没尝过。今年我如常在家『做年』,一来陪伴年老体弱的母亲围炉话家常,二来工作上需求奉待命作后备支援(Standby Service),至今都没出去向你拜年说恭喜,敬请体谅。这也让我体会另一种在家『Home年』的感觉。
  很多人都说『古早做年』真趣味又热闹,反观现代世情淡薄,亲情日益疏远,甚至儿女也不愿意帮忙学习做年菜(很多年夜饭套餐可以买),掉下老母亲一个人在灶头里忙得团团转,结果『做年』像『做牛』累得哎呀啊!难怪人情味一年不如一年,一代不如一代。你是否有同感?也许换个角度,用不一样的好心情过年,肯定都是将来美好的回忆!『古早做年』之所以精彩热闹,在于我们年轻过、少年过、童年过、追梦过、成长过、无忧无虑过,至于现在的我们(中年或老年)虽不是花园中最受注目的一朵花,而只是一根小草,但只要我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样能活得快乐、活得精彩,那今年『做年』的滋味就不一样了,肯定更实在活得像自己,你说呢?
早起的鸟有虫吃,早开工有红包可拿
年初三上门到顾客家服务,竟然第一次拿到
顾客发的红包,而且蛮慷慨Rm50!
希望好运当头,大吉大利
  我有一位朋友从小就只能在过年过节时才能喝到Cola且陪伴他长大的。那时是玻璃瓶装的,而瓶盖底有塑料保气膜印有各国的国旗图案,我们都喜欢收集。后来铝罐装与塑胶瓶装的Cola也上市,他就开始收集不同款式、不同年代的罐装与瓶装的Cola,如今也常出国喝国外的Cola,把空罐空瓶带回家摆在客厅玻璃橱柜里,目前有一百多款高低,大小不同形状的Cola瓶罐,也蛮好看,可以办一次爱好收集Cola展吧!不知今年他又请客人喝哪一国出产的Cola? 因为我还在家『Home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