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unday, October 21, 2012

六角形的巢


 我是男儿身,没有兄弟姐妹的独子,平时对穿着没有什么特别品味的嗜好,但也不会有穿裙子的癖好。从小就一个人没什么好比较,所以至今也没有独子独到的眼光。虽然不会穿出邋遢的乞丐装来,但,什么是名牌货或山寨版我都分不清楚。像我这样没有sense、没有才艺也没有裁艺的粗手又善忘的男人,相信母亲也不大可能会把这门手艺(缝制百家被)传授给我。她只留下制成品让我慢慢揣摩,静心去领悟个中的奥秘与学问,从中学以致用,就能一生受惠无穷了!
蜜蜂小姐长大后成为一巢之后,代代相传
  母亲独爱六角形,她缝制了许多的百家被,都是以相同size的六角形来拼缀而成,但图案与颜色搭配,一件比一件鲜艳夺目。许多人看了都惊夸母亲的手艺与手工的精细,针针密密连缀的缝口都无线痕迹可循,细腻的手工可称得上天衣无缝啊!
  母亲缝制的百家被,大家都看上,除了美,我更看到母亲的手在每一粒六角形边缝制,如智慧的蜜蜂在筑蜂巢。蜂是宇宙间最令人敬佩的建筑专家。它们凭著上帝所赐的天赋本能,采用「经济原理」——用最少材料(蜂蜡),建造最大的空间(蜂房)——来造蜜蜂的家。由此可见,如果蜂巢呈圆形或八角形,会出现空隙,如果是三角形或四角形,则面积会减小,所以在这些形状中母亲独爱六角形是有她的道理,因这种六角形的蜂窝结构非常坚固,故此原理被应用于制造飞机的羽翼以及人造卫星的机壁。
  哦!原来母亲所要传授的是六角形蜂窝的结构,家是由许多六角形的人格缀合而成。我们一家姓刘,当然是生出同样size的刘()角形来,但,六角形内会有不同的颜色,好比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色彩的性格、思想、情绪、行为与态度等,各不尽相同,也形成了锋利无比的六角,有时不小心相处也会触伤对方,若把这些菱角的摩擦磨平成八角形或0形,那是累人费事的功夫,而且把0形缀合间中会有许多的隙缝,非常脆弱,经风一吹就倒塌了,那家也就散了,一切就等于零。  
蜂巢 蜜蜂
图片来自网站
  母亲要我们学的是如何把不同颜色的六角形重新拼排成一幅美丽温馨的全家福图画,角对角,大家联系的紧密,间中没有隙缝让魔道趁虚而入。母亲的这种坚持的毅力把刘家六角形的光辉色彩发挥的淋漓尽致,不但拼出一幅美丽的图案,让人欣赏,令人羡慕,就是这种传家的精神要我传承下去。
但愿我们永远都是母亲手上的一块小破布,不论在地上或在天上,凭着她留下的智慧箴言,让我们都能拼缀出美丽色彩的人生图案、筑个甜蜜温馨的六角形小康之家。
 

 


 
















1 comment:

  1. 通常只看过四角形的百家被,一板一眼,你母亲的六角形创意,自成一格,除了她的细心和耐心,想不到还包含人生智慧,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