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February 21, 2011

[拉撒路]过年?

他是一位讨饭的乞丐,行动不便的瘫子,被人放在财主家的门口,在财主的垃圾桶里寻找所抛弃的食物来充饥。由于卫生环境差,他满身生疮,没钱看医生,只有狗来舔他的疮。这样的人竟然如此出名,是(犹太)人家喻户晓、是古今中外信徒众所皆知的人,他的名字叫[拉撒路]。
天色已晚,街灯已亮,拉撒路还没回家?


最近在「高原」区也有一位现代版的[拉撒路]。他白天在「高原」区几间咖啡店的垃圾桶里寻找食物渣滓。若幸运好能够在路上捡到半条还烧着的烟蒂往嘴里吸一吸,回头向你傻笑示谢,就心满意足快乐地走开了。他住在「拉达路」,不是因为他的名字有一字「路」,他真的是住在「拉达路」路边,而且还有2个家;一个靠近「杨协成」从交通灯处算起不远的第六棵美化树下,另一个从「拉达路」第三巷口算起〈往华丽方向走〉的第十棵美化树下就是了!树下堆满了他心爱的垃圾宝。白天美化树可以遮阳,可是却不能挡雨,晚上以天为被、以草地为席。小女儿犹豫地问我说:“他怕不怕被蚊子叮、被蛇咬?”我也只能苦笑回答她说:“蚊子与蛇都怕他七分,哪敢惹得起他!”
大家都欢天喜地庆祝华人农历新年。「高原」菜巴杀、咖啡店几乎所有商店都休业放几天的年假。不知这两三天[拉撒路]怎么过年?他睡得好吗?有被烟花烫到吗?被鞭炮纸屑蒙盖双眼吗?被大地雷王的鞭炮声振醒吗?
于是就动了慈心想找他「分」年,可是初一、初二两天都找不到他,心想糟了!是不是饿昏了倒在路边被人送进医院,还是挂了…
有一天旁晚,天色渐渐暗了,我载小女儿去补习时,刚好经过他家门前,还是不见他踪影。在他家四周围,都是财主open house迎宾接客大拜年,心想,也许他是拜年去了还没回来。日子一天一天地过了,「高原」咖啡店也渐渐一间又一间地恢复开市营业了,终于又看到了他的踪影了。情人节那晚,我拿了一袋十几粒的红柑给他「分」年。这些红柑呆在我家已十几天了,就因新年有太多好吃的东西了,所以懒得看它一眼! 导致果皮看起来越乾越皱,就干脆送人吃嘛!当我去载小女儿从补习班回家路过他家门前时,看到他跷起二郎腿半躺卧在树下高兴得吃起红柑来,小女儿也乐开怀大笑起来。原来助人为快乐之本,会使人良心乐起来,心情亮起来。
试想我们家里有好多东西不论是用品还是食品,很多都是多余的。前天太太在厨房柜里找到一罐鲍鱼珍品,其实是别人送的却舍不得吃,结果忘了吃,想吃它时为时已过,一看「哦!不掉」(over due)不能再食用了。在百物喊涨的这一回合中,我们真的要精打细算,能省则省,能(MedanMall)就不要摸!免得荷包大出血,那是会累出要命的!但有一样不能省,就是爱心不能少,要慷慨解囊去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爱心需要及时的行动,别把感动了的爱心储藏在暗房里,恐怕有一天动不起来,那就「哦不掉」啦!
为什么「拉撒路」如此出名?因为他死了进天堂,而财主死了入地狱!所以才如此震撼人心。上帝并不是因为「拉撒路」在世贫穷潦倒而同情他,让他进天堂,也不是因为嫉财主有钱在世享尽荣华富贵而判他入地狱。 正如圣经里耶稣所说的“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不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不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穿;我病了,我在监里,你们不来看顾我。”(太25:42-43)
「拉撒路」穷其一生又残缺被人藐视,但他从来不埋怨天或嫉恨有钱人。他要的只不过是一餐能填饱肚子的渣滓,他也没有结束他肉身生命的意念,他每活一天都是感恩、喜乐,所以在他平静的内心世界里,天堂早已在他心里了,死亡只不过是跨过一脚步罢了。
财主终其一生所关注的只有「钱」。他所关注的没有第二件事物、没有第二个人、没有第二个朋友、即使有二打的姨太太可能也没有真情流露过。近在眼前的「拉撒路」,他竟然视若无睹、视而不见。爱心被钱遮盖了。圣经又说你的钱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财主早已过惯了没有爱心的生活,死后却盼望进天堂…有点不习惯吧!
前晚下了一阵倾盆大雨,草地上早已湿漉漉的了,他穿着一件破烂的雨衣站立在树下,豆大的雨从树叶间穿过破烂的雨衣打在他身上,雨水像泄洪一般地从他的头上顺著脸颊、颈背流进他的衣服里,湿透内衣。那一阵从背脊沁进去的寒冷是份外彻骨冰凉的。这一夜,雨声越来越大,响雷打个不停,你可能早已躲进被窝里塞住双耳呼呼地睡了。孤灯下,同是雨夜,我的心情感受却是两样。
我们都是小财主,这并不是说我们银行里有很多钱或腰纏万贯才是财主。我们的清高、自认有学问、不愁三餐两点心、在某方面有非常富足的恩赐、得心应手的才能,以致忽略了或视若无睹的态度都可能叫我们成为另一个视而不见的「财主」。是因为我们的不够关心,冷漠拒绝、看不起周围许多有缺陷的、让不幸的「拉撒路」弟兄,愈来愈陷入绝望无助的境地。
如今同样的故事发生在我们周围,你愿意作拉撒路还是财主呢?
亲爱的小财主们,请不要告诉我,你今生要作「大财主」,来生要作「拉撒路」。这是「么可能大事!」。赶快把你们的「爱心」拿出来检查一下,看看是否「哦不掉!」。不要穷得一生只剩下「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