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April 27, 2011

牛仔美容country rd 1000 miles

Cow boy Cow girl 出门1000miles透透风





第十届砂州选举已落幕,许多牛仔经过半个月的日夜赶场,疲于奔波牛场上,显然脸容憔悴少许,黑眼圈显而易见,趁着上星期五受难节的周末几天假期,纷纷出国整容去了。我们一家族12位,我的朋友314位,还有同搭满座的AK5192班机回诗巫的祥哥,不知他也是去美容还是公干?这样一算,看得见而且认识的共有27位,那未看见且认识或不认识的,相信亚航还要用几班机才能载得完。

福建面
我们这些牛仔当然上不了高级餐馆吃鲍鱼、燕窝、鱼翅,只能在路边摊找小吃。原因:(一)钱不够用,只能量入而出(二)人生地不熟,哪家好吃门都找不到,又怕 被人砍菜头(三)一团老少口味各不同,小孩喜欢炸鸡腿,大人却爱清谈蔬菜健康吃,还想念家乡的『米莲国』,但找不着。从KFC到苦瓜清汤真的比大学分配系更难挑选,不过还好一家人从穷苦吃蕃薯长大的可以边走边看边吃,也尝了一些地道美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不出国,只在吉隆坡,入住文华大酒店的两间superior客房,走30米路向左转就是茨厂街了(china town)。在茨厂街中央的十字路口,有一间老店老招牌『金花莲』创于1927,以炒福建面驰名海内外。小盘一碟叫减肥的小姐都嫌少却要Rm7,中盘一碟又喂不饱小学生要价Rm15,大盘Rm20不知够大汉吃几口?大条面配猪油肥渣炒黑酱油,那一丁点油腻的口感还真可口!难怪总是叫人吃不饱,吃了还想再叫再吃!
叶子楣包遮半脸
叶子楣的包你有吃过吗?它大的可以把你的头栽进它肚子包馅里去。也许是老板喜欢搞噱头招来生意,还是仰慕叶子楣的魔鬼身材?好比吉隆坡国油双峰塔,挺胸入云霄,排名世界最高十名以内,让吃的人也想入非非,色迷心窍飞入云霄,一脚踏两峰,跌下作风流鬼也甘心?哈!除此之外,我们也尝尝肉骨茶(不是正宗的巴生肉骨茶),味道普通,还好只order一小碗。另外在不远处,有一档汉记靓粥,备有鸡肉丝粥、鱼肉粥配油条,口感非常黏糊像吃婴孩米谷一般,每碗五或六令吉,七早八早就营业,十多桌座位常客满。就在这一档口不约而同遇见阿源携妻带儿同吃早餐。大家都惊奇说诗巫小,原来吉隆坡也不大,还好是朋友,不然真是冤家路窄啊!最后一天早餐,我们分队去猎食,有的带福建面回来,也有的买特大粒的粽子还有油条,这里的油条特点在于比较大根。油条的脆度刚刚好,给人的口感却特别的耐嚼爽口好吃。我呢!就剁了一只咸水烤鸭(Rm43)回来。他的酱料搭配的『酱酱』好,鸭皮酥脆肉鲜味甜。我们(12位)挤在一间客房里像小燕子叽叽喳喳地边谈边吃,大开食戒。还好我们是住在少房客的最顶楼(12楼),才不至于骚扰其他房客的清梦吧!一家人在12楼高空用早餐也是一生难忘的回忆!
排队等吃鸡饭粒
马六甲当然错不了要尝尝驰名的道地特色美食『鸡饭粒』。去年我看到一间店铺外面在烈阳高照的午间排起长龙等吃鸡饭粒(就是走过桥越过马六甲河右手边第一摊,有图为证)。这次虽有桌面圆椅可坐,可是从点菜到上菜也足足等了30分钟。哎!什么是鸡饭粒?不就是米团搓成一粒粒像乒乓球大小般,用蒸煮还是水煮我就不知道,不过普通人吃四五粒就已饱了。这里的鸡饭粒口感及味道佳,不会做得太湿粘粘的,饭粒的结实度也够。但我还是喜欢普通鸡饭,因口感有别,多吃几粒也会吃腻了。其他如水果切片每包2令吉左右,还有小孩喜欢的KFC汉堡薯条诗巫也有就不提了。
uncle beam 的豆浆水 后面是金莲花
我们不喝啤酒,因为喝多伤身体。我们只喝矿泉水或drinking water。偶尔在茨厂街喝前首相敦马也曾喝过的uncle bean 豆浆水一包Rm1.3 及豆腐花一盒Rm1.6。对面还有一摊冇得顶好喝的罗汉果冰水,非常清凉可口,只是甜了些。在炎热的马六甲喝驰名的椰水最解渴。在吉隆坡夜晚宵夜后,来一碗苦瓜清汤顺喉清肺好入眠。
马六甲是我国古城保留古迹最丰富的之一州。28年前当我第一次踏上马六甲时,那时印象中只有老街旧店及整条海边摆地摊的手工艺术品,当然古迹还保留如今所见。但随着近几十年来经济发展很快,马六甲古城也随之改变面貌。市面已出现许多填海区新建的店屋,如购物广场,高级旅店等越建越高,新旧成了强烈的对比,也反映出古城新酒的特色味。
花枝招展的三轮车
三轮车你有坐过吗?在我儿童期有过一两次。然而在马六甲的三轮车已成了旅游的一部分点缀品。每架三轮车都装饰的花枝招展,后面还挂上2粒屁股般大的speaker,让你边赏风景之余还可以边听hot music或阿牛唱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看得我们蠢蠢欲动,招来6位车夫,每辆只能载2人,经商讨后每辆Rm20出发。这不止让我往事只能回味,还真可以再一次帮我实现童真的梦想呢!看!车头还挂着一个纸折的4瓣风车,经风一吹,就转个不停。快乐的心情也随风车飘转起来,顺口哼上这首儿歌 “三轮车,跑得快,上面坐个老叩叩,要Rm20给五毛,你说好笑不好笑”。年轻人不要笑,你也是第一次坐三轮车吧!别小看他们,生意好时一天可赚几百元,若认真算他的车资比taxi还贵呢!有一位年轻学生,他每星期五、六、日三天来当车夫赚外快,帮补学费及零用钱,这种勤快好学的精神就值得给Rm20了。
pasar ,malam 在jonker street
马六甲pasar malamjonker street鸡场街,从街头到街尾有1Km长吧!我们吃饱后边走边看,整条街人山人海像挤沙丁鱼。琳琅满目的各种手工艺品及无奇不有的东西霸占了好奇心,让你不看它一眼还真不行。就像日本A(拖鞋)有什么好看的?诗巫满街是,靓在它中部印上了几个字样,如:face bookyou tube …让年轻人心痒痒就买下它(一双Rm10)。除了货品丰富、物美价廉之外,你还可以品尝到许多手工制的风味小吃与甜品,如冰棒葫芦糖、鸡蛋冰、炸榴槤糕、炸冰淇淋糕,都是第一次吃呢!再走几步angry bird出现,据说是目前『爱疯』手机里热门的game。于是我家的大S买了一只Rm13,小S看了却『嘟嘟』脸,还滚出撒桥的眼泪,结果让她阿清姨破费买了一只送给她,要不然她的脸比angry birdangry!在这喧哗的讨价还价、聊天声,灯光、音乐为这夜 晚增添了无穷的魅力,一旦你置身其中,你定会乐而忘返。也好!这时大家脚都走酸痛了,还有大半的夜市看不完就掉头回,最后在马六甲老街、老店、老故事三叔公的店买了几包白咖啡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回旅馆。
海盗船或17世纪的商船
第二天早上我们上了海盗船,走入马六甲的历史,让年轻人从尘封悠久的文物、人物、事物、古物中看到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一条生命线的延续。你我都是在这条生命线上扮演着重要的主角。在我们离开马六甲前逛一逛Mahkota parade 购物中心,这是太太小姐们最开心的天堂,我只能欣赏它的宏伟建设,科技的设计与时代的脚步相连合。对于衣着配载我一点头绪都没有,说我古板也行,跟不上时代也罢,总之诚实地告诉你,当我双手插进口袋时恐怕摸不出几只100大号的老虎(Rm)来,也难怪小女儿常常笑我“阿爸『摸』=(没)钱”。
流连忘返的小孩被
掳去当海盗船的奴隶




这是谁家的小女孩脚走酸了
躺在圆屁股的沙发粒上
还扮鬼脸吓路人








吉隆坡紧凑的一天半时间,也只能逛逛街吧了。小姐们在KLCC买新衣与化妆品,各有所获。阿力本想去水族馆看鲨鱼、魔鬼鱼、炸弹鱼,由于脚酸还要走1km的地下隧道,也就改变主意买了一只mp3插在耳朵摇头听着音乐跟众人shopping去了。我家有女初长成,还买了卸妆品?据她解释说,有的化妆品上了装就不能随便用水清洗,可能会引起化学反效果,所以要用特制的卸妆水才安全。现在科技发达,美容术也千变万化,不是我老叩叩一辈能搞得懂。以前我读书不会,但画画却是名列前茅。每画一张必定post在后面布告栏上供大家欣赏。下post更容易,只要4粒图钉一拔就行。也许有一天用特制的水喷一喷,画纸上的图案自然就消失,可以重新画上新作品,那我的画就永远post在布告栏上了,够威水吧!最后一天,我们兵分两路;妈妈队去Sunway pyramid shopping,而爸爸队去Sunway lagoon 水上乐园飙滑水。孩子们的身心早在一个月前就被Sunway lagoon绑架了,今天真的被掳去海盗船当奴隶了。劳累的爸妈还要付出血汗的钱把他们赎回来,每成人60令吉及儿童48令吉(今天入门票是full package不二价)。看到孩子们玩得天旋地转,奈你喊破喉咙,他们就是流连忘返
KL sunway lagoon
吉隆坡茨厂街pasar malam已落寞了,不像我们以前学生挤沙丁鱼的时代了。许多摊主都是聘请外劳(会讲英语的)员工来做红毛人生意,很少会看到本地大专生或年轻人在这条街逛。虽然硬体设施上改进许多,但人潮、热闹、喧哗、叫价、杀价的花样年华已不再了。这次路过再踏上一脚,往事只能回味。

有得吃、有得喝、再有得玩,是孩子们最快乐的一件事了。然而大人就更复杂了,除了吃喝还要嫖赌,饭后一根烟,吞云吐雾,再来一杯美酒加咖啡,才会让快乐起来找神仙去。我什么都不会,连说话都不多(可能我的招牌要改限谈聊天),正经投资股票也不会,吃喝还要戒嘴,这样的人有什么钱途?还有什么乐趣?我非圣人不食人间烟火的那种怪脚,有时也会灵魂出轨,有时也会有一丝贪念6D的百万。但我的信仰帮助了我,使我非常清楚我所信的乃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衪是万王之王,我是衪的儿子,也是王子呢!比台湾连续剧『夜市人生』里的金大风,自称雄霸天下、纵横四海、天之骄子的身份更骄更尊贵百倍。是的,我应该感恩,应该比别人更快乐才对!来吧!把我的快乐喊出来….123…快~!(哦!慢三拍)
马六甲,鸡叫三声之前,我早已起床了。我很快乐与马六甲人一起作晨运。从酒店出发向海边大道跑,经过Mahkota parade商店区,之后,转向升旗山内路跑,上山又下山,绕了一圈古城古迹。其中有圣地亚哥城堡,那是葡萄牙人于1511年占领马六甲后所建,但在1607年城堡被荷兰人炮轰破坏,仅有城门幸存。山上的圣保罗教堂 (St.Paul's Church)葡萄牙人建立,也是东南亚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几经战乱,只剩下厚厚的四面围墙,墙外也留下许多被枪炮攻击呈凹凸不平的痕迹。教堂前立着一尊白色断右手臂的塑像,他是葡萄牙传教士圣方济各。站在山顶俯视整个马六甲市景,也可一目了然眺望马六甲海峡来往的船只像当年来袭的海盗船。山脚下是毗二连三着许多座博物馆,若要详读历史需要一两天时间才能看完。来到荷兰红屋Stadthuys)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荷兰殖民地时期所遗留至今的建筑物。据说,荷兰红屋18世纪前本是白色,它是在1820年才被换成红色直到现今。我被它红彤彤的颜色吸引住,更是代表马六甲的地标之一,因为我每次来马六甲不论是搭巴士或德士都在此红点下车就不会迷失方向了。现在它是马六甲博物馆之一,藏有马六甲葡萄牙荷兰英国的历史文物。最后我沿着马六甲河边跑,河面不宽,抛一粒石头就会到对岸,但它是马六甲皇朝鼎盛时期的贸易命脉,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商人都聚集这里进行交易。如今,游客们可以搭乘游船,细心留意河岸两旁经过漫长的岁月所留下的痕迹及历史建筑物。今天我最快乐的事,就是趁着孩子们5656甜睡时,让早起的我赚到2小时自由空间与时间,跑我爱跑的路,看我爱看的人事物,没有『柴排』(诗巫福州话)牵连,回到无拘无束的单身汉,闯进马六甲古城潇洒跑一回,毕生难忘也!
 靠近茨廠街另一小巷pasar pagi
吉隆坡,我这只早起的鸟也获益不浅。Pasar malam(夜市)看多了,然而pasar pagi(早市)你有看过吗?它就在茨厂街隔着老店屋后巷的一条小巷。大清早5点多,早已热闹非凡。这是另一群人的生活,讲的语言(可能有的是外劳)我听冇!但交易时都会以BM交谈,卖的多是二手物品,从P. Ramlee死人的I C复印本每一张Rm5 到穿在脚上的Nike运动鞋(一双Rm10)都有人在卖有人在选。当我走过这条街后,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属于那一群人?在这城市里,高消费区让我双手插在裤袋里摸钱,低消费区却使我没情出手,不是因为我无情,而是没有一样物品让我情有独钟地爱上它。地摊上的旧菜刀及几根铁钉是我们常忽略了别人正需要用它来切菜及钉稳木屋梁,使他们吃得饱不被刮风吹走。我不能以物质的眼光来衡量快乐,也许他们活得比我更幸福快乐!这宝贝的一课我还需要谦卑学习呢!
这次我们本是计划去金马伦高原看茶园唱山歌去,一个月前就已经联络上了KL的老李(包车服务商)。说明要在山上过一夜,第二天下午才回KL。于是他开价我们不杀价,虽然没有黑白签约,以他的诚信(去年有搭过)就一言为定,不见不散。谁知那天来接我们时,胡诌乱道一大堆x@#*...$?说什么今天是星期五,明天是周末山上人多车多歪理多,也没有便宜住宿等,不如在吉隆坡先参观一些厂商如:皮夹皮包厂、朱古力厂、手表厂(他可以抽取佣金),我听了差点喷饭,最后才露出缺钱相硬要加价Rm500才行。本来纯真愉快出游的心情,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站在酒店门口被这财(豺)心胡(狐)言吓到,就算甘愿牺牲一只肥牛犊却换来一颗戒心栽在每个人心中,那还有什么意思再游下去….。于是大家变脸不欢而散,看他大摇大摆拖着狐狸尾巴走出酒店大门爬上Unser车离去,我们也改道去了马六甲。怕怕!好险被骗砍菜头却未上当

我每一次出门,不论是搭飞机或坐公车都会再三叮咛孩子们一件事,就是抵达目的地要起身下车时,一定要摸摸裤袋或口袋里的钱包与手机是否还在,甚至上厕所还要叮咛一番。不是我爱唸,而是一次又一次被人扒走,有谁不痛心我都心痛。这些扒手叔叔神乎其技,有时就在你左右。记得,我小时候爱看电视,那时『山芭』没有电流供应,只得靠左邻右舍六家共用的『电火车』发电,从旁晚6:45pm开始操作供电至9:30pm停电。那一年,邻居买了一架24寸黑白箱型电视机,是乡里第一家有黑白电视机。西洋片cow boy戏是我最爱,每一次看到两位cow boys骑着马迎面要相遇的那一刻,只要看谁拔枪比较慢谁就倒下先。唉!今天我的cow girl在KL街头放在背包里的手机被人扒走了,曾几何时你们才学会机智灵敏、快高长大保护自己,不让父母为你们担心烦恼?在这歪心邪意的世代里,有时候总要比别人更机警,不但要有三技之长,还要拔枪比别人快,不然倒下的永远是自己!
这次入住KL文华酒店实在有够冷,相信是顶楼(12楼)接近冷气机源头所输送出来的冷风特别冷,吹得大家手脚『叩叩宗』,盖起棉被牙齿还是『咔咔响』
靠近海边的马六甲天气实在有够热,虽然旅馆的冷气机好像吹不出什么凉风来,不过它的人情味比KL热情浓郁。马来人安娣服务生殷勤地介绍客房,第二天为我们(12人)安排VAN车(Rm30超值)回马六甲总车站。还有在牛顿饮食中心里的老板娘非常有礼貌亲切地招待并介绍。那天下午2点多,已过午餐时间了,见桌面空无一人,我们以为收摊了,不过当她递上menu book时应有尽有,吃得我们竖起大拇指赞好!再说,三轮车的车夫也会为你讲解古迹故事(可能他们是经过上课训练的..)。这一切热乎乎地招待,盛情难忘!马六甲为你干杯!加油!
在教堂里默祷祈求,诗班在练唱..
星期日我在KL福建堂参加崇拜。一个我熟悉的脚步,不论是从后门小径路爬十几阶梯而上,还是从前门大路进来,都让我看到二十多年前学生时代的3年脚印。教堂里的一切设备器材与椅子都翻新了,新的牧师,新的招待员,好像都是新面孔,没有一个我所认识的人了。就算有,我也认不出他们来了。我早到,只见诗班员在练唱诗歌,那是复活节早晨的诗歌。我在歌声中默祷、认罪、祈求但愿这城市更多人认识耶稣,衪爱世人,为你我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带给我们信靠衪的人有永生复活的盼望。我也为一家人祈求,但愿每个人都非常肯定地认识耶稣为一生至宝,并相信接受衪为我们个人的拯救。同时也把心中的老李放下,不要再骂他了,也许他有难处要原谅他。金马伦去不成可能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美好结果。
复活节是纪念耶稣从死里复活起来,你相信吗?衪今天仍然活在每位信靠衪的人心中。如果衪的故事到死为止,那衪和其他终得一死的宗教人物没有差别。只因衪复活了,有兵丁日夜看守的坟墓空了,门徒们惧怕关紧窗门躲在屋里,耶稣荣耀的身体却能穿墙显现在他们当中与他们吃饭、谈话。更有数以百计的人目击了复活的耶稣,直到他升天。记得,『神 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节)
今天我只求一件事,就是求衪开启我们属灵的心门,赐给我们一颗相信衪的心,看见未来,看见复活的能力,使我们全家人都得到永生的福气吧!
...
这次游山玩水,有不尽人意,有一点苦涩,有一点受气,有一点,就当着一回经验,一次成长的机会。又如上了一次美容院,把面膜敷在脸上,露出两粒眼珠。虽然难看丑样的怪脸还会吓到半夜起床的老公,但是,当它撕下时,犹如埃及皇后仙天般,脸上的肌肤柔滑、娇嫩,光滑红润而有弹性,更是美白去斑、防皱抗衰老、消炎排毒、防治暗疮等..,使人脱胎换骨,保持青春的光彩。
我们cross country走过1000 miles,身躯虽疲惫,但上主在我们心灵上敷了一层层爱心膜、宽恕膜、忍耐膜、包容膜、信心膜,当脚步踏上辽阔的砂州国土时,把膜除下,顿时个个容光焕发,心地善良,温顺地像一群绵羊回到最大的砂州草原上吃草喝水,这是一件最美的事。而汉字美是由『羊』上『大』下组成,『羊』意为『驯顺』,『大』意为『国土辽阔』或『政权统治者』。有一群驯顺的国民在丰富资源辽阔国土上安居乐业,又有以民为上的代议士把脉,相信这是最幸福、最民主最美的一件事了。
最美的事就该停笔在此,再多谈就罗嗦。不怕你捂着嘴巴偷笑,只怕你不赐教。
期待下次曼谷之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