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April 7, 2011

你所站之地,我以前站过....

马脚『打』的鱼丸是用马鲛鱼身上的鱼肉用汤匙刮下来,盛在一个大的「铁罗盆」里,加入盐、胡椒粉及调味料搅拌均匀。再用双手揉着,捞起鱼肉用力摔下去,打在「铁罗盆」里,“啪~啪”地重复打着..打着,最后左手掌抓满一把鱼肉用力握紧拳头,自然鱼肉就会从拇指与食指中间被挤出来,然后用汤匙舀了放入烧开的热水里滚一滚捞起即可吃了。有时炒菜或炒饭当配料绝对赞,偶尔炒草菇豆油或炸一炸也非常可口,百吃不厌。这么好吃的纯真马鲛鱼肉『打』的鱼丸只有我外公能做的出来。他是一名鱼贩,知道什么鱼能『打』鱼丸,什么鱼龄『打』的最好吃。每次回到家那一身的鱼腥味熏得我都好想呕吐,但这二、三十多年这么好吃的鱼丸我都未曾再遇过了。
那天站在他那块12 x 10方尺的福地前,心里酸溜溜地勾出怀 念外公的真挚感人的画面。从小我就在外公外婆家长大直到成家立业,他们惜命命疼爱我如掌上明珠,更甚于自己的孙儿。每次杀鸡鸭都会留下那一朵『肝肝』是我最爱吃的,还有好多好吃的东西都是我儿童时期的诞生品,如;3分钟快熟面、冷冻鸡翅膀配KFC炸鸡粉,这些都是我餐桌上的最爱且陪我长大的。
一丝丝忆念的味道突然随着隔壁山有人燃放爆竹,噼里啪啦响个不停,是否告诉阿公我来了,你醒醒吧!若真是如此,我也想告诉外公要吃那又圆又香的马脚鱼丸。哦!原来是大家都提早来扫墓了,清明又到了,人们匆匆地祭奠,忙碌地扫墓,似乎对于清明的认识仅限于此。但是,清明节更多寓意的是孝道,反思清明节,应该让孝道清明起来。
港主黄公乃裳纪念公园前菊花一片片
回程途中经过黄乃裳公园,在黄公塑像前尽是一片花海, 于是我停下脚步,以为人们在庆祝纪念黄公垦场110周年之余,为新福州拓荒精神而献上一束束菊花。哦!原来是清明祭扫先人墓 路上行人欲买花,借问花档何处有?安娣遥指黄公园。
港主黄公乃裳塑像
综观黄乃裳的一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利他主义的信念始终如一。我站在他的塑像前肃然起敬,他不动的眼球似乎炯炯有神地望着我,想告诉我说:“你所站之地,我以前站过。我所走的路,你以后也要走!”意思是要提醒后辈们学习黄公及先辈们的垦场刻苦精神,要有远见、有勇气、爱人如己,如此生活,就能“诚实无伪”活出有平格的生命。惟有这样才能国泰平安,社会繁荣,明天会更好!但,我何德何能?自觉惭愧低头后退三步。(还好没有再退几步,不然就会掉进红水河里了)我只是一个平凡人,我也不可能站在大会上讲演或是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我只能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信仰随时随地地点点滴滴的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经历到的、是有益处的、是善行的….通通告诉人家,无形中就是替国家播种、施肥、垦殖了吧!
港主上岸处ulu sg merah红水河
前几天我又买了4束花,先是站在祖父母这块地默祷,后来到父亲坟墓前献花,再到大伯,最后二伯这些地有的他们曾经都站过,不得不让我思考他们所走的路,更要清楚那是什么路,因为我们以后也要走,而且是越来越近起点了!
因此我们除了『生活的路』要走之外(只在今生),既是追求生活的幸福如:丰衣足食、功名富贵、逍遥自在、健康长寿。更重要的还有『生命的路』要走(今生+永恒),那就是寻求赐生命的创造主,使人活出平安喜乐、更有价值意义新生活来、并且确知在永恒的国度里有完美的归宿。
我有好多的朋友年纪轻轻都已经欢欢喜喜买了这块地,说好听是投资了一块地,而且地价逐年增值,也委托富x集团承建佳城养地,真是羡慕旁人。我没有钱,儿女还要升学,就不敢轻易妄动,只能以一颗真诚的信心仰望天父早已为我预备了永垂不朽的天家。到那日,若还有声音对你说:“你所站之地,我以前站过,我所躺之地,以后你也要躺”,那么这一生与来生都躺在这块地,一切都“O誘”去了!何不投靠这位创造万物的主?衪答应为我们预备永远安息的住处…..
清明节啊!让人心清明起来,寻找那生命的根源吧!
黄乃裳纪念公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