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April 5, 2012

清明人心


 昨天灰蒙蒙的乌云,黯淡的天幕下,没有月亮,没有星光。破晓鸡啼先唤人,此刻我站在刘氏墓园的山腰观看这宇宙像数千年的古墓笼罩群山岭。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山草枯了,有再青的时候。长春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唯有能朽坏的身躯,不论是富贵贫穷、好人坏人,都要离开繁华人寰,风光或悄悄入土,将来也是一座静寂无语的孤冢,衰草斜阳,感叹人生昙花一现,只有深夜长空有孤雁哀鸣伴相随。人哪!一去就不能随墓草而复生。
  遥望垒垒山冢埋香骨亲,一片零星火光熊熊,香火弥漫、冥紙烟灰缭绕。墓畔有白发老翁、有红颜年少。墓碑前有五花八门的清明祭品与束束鲜花,向这一杯黄土致不尽的缅怀、追思、感恩..,这是华人慎终追的孝道美德。
7封家书
  清明又到了,在碧草萋萋的墓头,我对你的思念如一株一草,根深蒂固在脑海深处怀想着往日的亲情一线牵,拔了又复生,年复一年,我已经拔了三十几年,还是拔不断对你的思念。
  先父没有留下什么,只留下7封家信,是当时他在汶莱工作时写的,那是35年前的事了。这些家书至今我还小心翼翼保全下来。最近我再看的时候,就好像昨天刚收到似的,读的时候,心情也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虽是写在纸上的家常话,默想的时候,亲情溢于字里行间,感情纯真、质朴、令人动容。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真诚交流、教诲、期望、思念以及对国家和社会的高尚理念、种族与文化的和平相处。但愿给下一代的子女们会有强烈的感染启迪
指南针
  父亲还留一样东西给我,那就是『指南针』,是父亲生前最后转行当渔家,学人跑渔船!不过因一场重病不起而卖了渔船还债,却留下了这东西,也许这是指引我人生方向的『指南针』,是如此宝贵的遗产视为家传至宝。
  如今我站在这山头,环顾四周,感慨良多。思潮起伏、回想过去,展望未来。有人说,人的一生真的只剩下3天?就是昨天、今天与明天!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注定成为『昨天』的回忆,也将要成为『明天』的基础,换句话说,好好地过『今天』,也就等于掌握住了『昨天』与『明天』。
  朋友,如果你也只剩下3天,你会怎么活?  会不会好好珍惜当下,充实地过每一个『今天』?
  清明啊!让人心清明起来吧!若要行孝就当趁着父母健在时,『今天』就问候一声吧!;若要儿女将来能孝顺你,『今天』就多关心他们一点;若要将来得永生,『今天』就相信神为人类预备的救恩吧!
  昨天古人躺在这里,今天你我追相思,明天不知谁将寄此身。
  人哪!心哪!清明起来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