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November 25, 2011

泰国之旅(一):蛋黄之地


 这一张照片,你看到什么?你会想到什么?如果我说这是泰国的地图,可能会笑掉人家几颗门牙,或砸十几粒臭鸡蛋过来,讥我没知识。若说是我最近在泰国某一餐厅用早餐,你一定偷笑我没常识,也要看电视。从每天电视新闻或一打开报纸,就会看到泰国水灾图文并茂,那儿还有人雅兴出远门游泳?
  的确这是我第二次去到泰国,第一次到曼谷芭提雅,从三十多年前直到上星期才入境泰国盖上第二印章在护照里。
  我坐在曼谷hotel餐厅靠窗的一个角落,享受着丰富的早餐。当晨光穿过高楼石林狭缝,拖着耀眼金黄的尾巴斜射透进玻璃窗里,铺盖在早餐的煎蛋上,也把我的心情写在这一碟煎蛋上面。
泰国Miramar Hotel用早餐
  我喜欢用青葱(切块形)点缀在蛋白上,用一粒花生淀立在蛋黄上,再用酱油淋上蛋白及蛋边周围,这样看起来色味俱全。正当我动用餐具要一口把它吞进嘴巴时,瞬间我看到一幅被水淹后的泰国地图。再仔细一看,蛋黄上有许多像传说中的七个小矮人,又像越战期的美军误入陷进时,看到高空飞过的美军直升机,充满希望地举起双手或脱下衣服一直摇动着发出求救的讯号。那些点缀的青葱原来是一棵棵金鸡独立在水中的椰树,那酱油就是污浊的湄南河水,蛋白就是一部分未被水淹的盐田(泰国有许多盐田,被太阳晒干熟透后,就会亮得发白),蛋黄就是黄泥小丘唯一幸存孤岛。那一粒花生立在蛋黄上就是City的家,City就是这次带我们在泰国游玩的华裔导游。他的家在泰国旧机场附近,周围邻居全泡在水中 (如餐桌颜色黑的让人看不到一丝的希望),唯他家幸存在蛋黄地之上,也成了左邻右舍的栖息之地,一夜成了蛋黄之地,寸土如寸金,这是City亲口说的。不管是城市或是穷乡僻壤,只要不被水淹到的就是蛋黄之地了!
  如果这张照片不能唤起你的共鸣,我也只好孤芳自赏了。虽无补于勾起你的同情心,更惶说叫你身入其境公益救济,但我还是认为这一张照片是我这次泰国游所拍到的最满意的一张。
  当我正在享受着丰富的早餐时,泰国郊区有许多饥饿的寒民没早餐、没家园,只有腐朽味的浊黄湄南河水。啊!这一粒煎蛋我就不敢吃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